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中国政法大学孙平华教授应邀来我中心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8

 

时值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宣传年、《世界人权宣言》制定70周年之际,5月16日中国政法大学孙平华教授应邀在政法学院模拟法庭作了题为“《世界人权宣言》中的中国渊源”的学术报告。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报告会,相关专业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孙平华教授从五个部分对于《世界人权宣言》中的中国渊源进行了全面深入讲解。在研究背景部分孙教授详细讲解其自身丰富的科研经历与学术成果,他从2008年开始关注《世界人权宣言》,历时十年形成多部专著,获得四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世界人权宣言》中的中国渊源的的学术价值也得到相关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同。在研究文献综述收集部分,孙教授主张从一手资料出发例如:联合国的档案记录入手、曾与张彭春在联合国共事的同事的评价等,同时充分收集全面、最新、权威的二手资料,做到科学准确的论证相关内容。在研究方法部分,主张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实证研究、历史研究、理论研究及跨学科研究等研究方法。在结果与讨论部分,孙教授通过介绍张彭春(《世界人权宣言》制定中我国代表)在联合国参与《世界人权宣言》的过程及其多元主义人权思想的丰富内涵与贡献,详细论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人权宣言》起草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包括将仁的思想写入宣言第一条,使之成为整个宣言的哲学基础。在结论部分,孙教授指出他以最新的研究成果为基础,通过上述研究方法,讲述中国在《世界人权宣言》中的理念与声音,以实证方式展现了中国人权话语体系建构的重要历史篇章,并将不断讲述中国的人权故事,为宣传《世界人权宣言》鼓与呼。

讲座结束后,孙平华教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政法学院刘晓蜜副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点评,认为孙教授所介绍的《世界人权宣言》背后的故事和相关资料收集之详细,对于世界人权宣言中的中国元素分析之深入,是值得广大师生学习的。孟庆瑜教授指出,孙教授的研究内容体现了中国文化自信,对于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具有积极意义,应引起学界关注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