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学术讲堂2023第二讲:中国政法大学于文轩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3-05-19

2023年5月19日晚,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于文轩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生物安全保障的环境法学解读》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法学院部分教师以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近百人参加。

于文轩教授从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高度出发,系统阐释了我国加强生物安全法治保障的重要意义,并重点围绕“生物安全”的内涵、生物安全法律体系、环境法视域下的若干理论和实践问题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介绍了生物安全的概念、生物安全的内容以及生物安全国际法的主要渊源。随后,深入解读了生物安全法律体系中《生物安全法》和《环境保护法》的主要内容,详细讲解了生物安全基本法的立法目的、行政管理体制的相关内容。接着,于文轩教授基于生物安全保护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按照自然保护地的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高低顺序依次指明了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和自然公园的基本内涵;基于生物安全保护与物种保护的关系,介绍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地方(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食用管理和人工繁育、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以及刑事政策的更新内容;基于生物安全保护与生物入侵防范的关系,对外来入侵物种进行了简要分析,并讲述了解决该类问题的预防类和控制类措施。最后,于文轩教授从现代生物安全技术的角度,介绍了我国目前禁止种植的转基因食品并阐释了理由。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学生踊跃提问,于文轩教授对环境保护和生物安全的联系、生态安全法的主管部门划分以及在环境法典编纂视角下如何对生物安全保护发挥更大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解答。

法学院院长陈玉忠教授在总结时向于文轩教授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报告使学院师生系统了解了我国生物安全法治的主要内容和最新进展,对于激发大家的问题意识,明确研究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1.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