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中国政法大学薛克鹏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30

 

 

1122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薛克鹏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市场与政府关系的法律调整》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河北大学新区B1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政法学院院长孟庆瑜教授主持,经济法专业的老师、研究生及相关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薛克鹏教授首先介绍了市场和政府的基本关系,对市场监管机构、宏观调控机构和特殊市场主体做了简要讲解。接着,薛教授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和劳动者权益的角度出发,主张政府在尽到市场监管职责的同时要尊重市场客观运行规律,体现市场主体的意思自治。接着,薛教授对大数据经济、共享单车、劳动权益保障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在政府宏观调控行为的法律规制层面进行了简要地分析,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政府和法律对新生经济产物进行规制的程度和必要性。最后,薛教授和与会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经济法专业赵树文副教授对薛教授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

此次讲座加深了与会师生对经济法中市场与政府关系的认识,培养了大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维方式,也使同学们对法律如何规整新兴经济事物问题产生了极大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