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阚珂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1-30

 

 

1128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阚珂先生应邀在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关问题”的系列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研究生、法律硕士研究生以及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认真聆听了学术报告。

阚珂副主任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关问题”这一主题,先后做四场学术报告。第一讲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内涵和作用他用一个个的历史事件证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产生的历史必然性,并强调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第二讲是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制度从普遍选举、平等选举、直接选举、秘密选举等四项选举的基本原则出发,结合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制度的发展历程、若干细节和仍需研究的问题等方面来讲解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制度。第三讲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运作。他从规范性和公开性两方面阐释了全国人大运作的主要特点、基本规则,利用图表的方式清晰展示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组织系统图,还通过列举的方式讲解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职权。第四讲是“我国的立法体制和中国特色法律体系”。他结合自己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经历,分析了中国特色法律体系的建设历程,并对我国立法体制的历史沿革、各立法主体的立法权限以及对法规的备案审查问题进行了解读。

阚珂副主任长期研究中国政治制度和立法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专家,曾在全国人大工作30多年,参与7届全国人大、30次全国人大会议、174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被誉为人大工作的“活字典”。本次系列报告中他通过丰富的工作经验、深厚的社会阅历、开阔的法治思维、幽默的演讲语言、鞭辟入里的分析、生动活泼的例证,系统讲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根基和实践运作,使同学们从不同视角透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广大师生深刻理解相关问题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