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白佳玉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2-06-08

2022年6月7日晚,河北大学法学院特邀请南开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白佳玉教授为广大师生进行线上讲学,讲座题目为《“人类世”背景下的全球海洋公共问题与良法善治》,讲座由法学院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部分教师、本科生、研究生二百多人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首先,白教授强调了“人类世”这个自然科学概念的法治意义,并强调全球治理下公共产品的产出与良法善治的必要性。其次,白教授就全球海洋治理公共问题展开详细介绍,并用“人类世”这个分析工具分析了海洋法公共问题的法治意涵。再次,白教授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出发,指出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构建良法善治,以保障各国协同合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最后,白教授总结指出,良法与善治呈现一种互相促进的螺旋上升式发展趋势。在国际海洋法治最新发展中,跨区域性问题与全球性海洋挑战增多,促使各国提高对涉及全人类共同利益事项的关注,为未来全球范围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产生创造条件,中国应从国际法理论角度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抓手,在国际海洋领域促成良法善治实现。

在互动环节,宋阳教授对白佳玉教授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高度评价了白佳玉教授的问题意识和交叉学科思维。于品显老师就四个具体的海洋法问题与白教授交流互动。本次讲座内容详略得当、讲解清晰、学术气氛浓厚,对广大师生未来深入学习研究国际法、海洋法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