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拥军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2-05-27

2022年5月26日晚,河北大学法学院特邀请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卓越教授李拥军为广大师生进行线上讲学,讲座题目为《家事审判的中国模式》。讲座由法学院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法学院伊士国副院长、柯阳友教授、刘国利副教授、陶建国副教授、张琳琳副教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等上百人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李拥军教授开篇指出本次讲座是以其发表在《法学评论》2019年第6期上的文章——《作为治理技术的司法:家事审判的中国模式》为基础,主要是对中国目前的家事司法的动因、性质、立场、基调、特点作总体的描述、概括并做出自己评析与反思。本次讲座所依据的材料包括官方媒体发布的新闻报道、审判纪实、专访、家事审判改革白皮书,如《人民法院报》《法制口报》《中国妇女报》等等;官方文件、判决书、自媒体上的报道,如公号《家事法苑》上的材料。李拥军教授对“中国模式”的称谓进行了解释,认为要从一种社会治理技术的角度,从服务于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大局的意义上来谈司法,而不是单纯从裁判的意义上来谈司法。讲座主要内容包括:一、家事司法的“政治动力学”;二、致力于情感修复和心灵征服技术的司法;三、服务于“自我技术”的司法;四、作为一种“仿古”技术的司法;五、对当下中国家事司法改革路径的评析与思考。通过上述五个大方面的讲解,李拥军教授为我们阐述了家事审判改革是国家为克服各种家庭危机所做出的司法应对,具有社会治理的意义。最后,李拥军教授提出了构建家事审判中国模式需要依赖三个条件:一是增加办案力量;二是法官的业务素质必须跟进;三是法官的职业伦理必须提升。

讲座结束之后,伊士国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指出李拥军教授的讲座立意高远,从社会治理的高度对家事审判问题进行了讲解,使我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各位老师也对李拥军教授此次讲座的内容阐述了自己的思考与感悟,同学们在线提出疑问,与李拥军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