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河北省委党校王俊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2-05-29

2022年5月27日晚,为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河北大学法学院特邀请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王俊杰教授为广大师生进行线上讲学。王俊杰教授为社会学博士,校(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社会研究方法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本次讲座题目为《社会科学常用的研究方法》,讲座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改清教授主持,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由于社会科学自身的特点决定它的研究过程和方法不仅不能与自然科学相一致,社会科学必须有自己独特的学科建制和科学方法,以支撑社会科学的人文关怀。王俊杰教授以三大研究方法为主体为我们开展主题讲座:第一,问卷调查法。王教授所介绍的问卷调查法细致入微,既包括问卷调查法的分类,还包括采用问卷调查法的注意事项。第二,观察法。包括观察法的基本过程、观察法的类型、参与观察的内容以及产生误差的原因。其中,根据观察者是否参与被观察对象活动,可以分为非参与观察和参与观察,参与观察是最常用的观察法,又可以分为两类,即作为观察者的参与者和完全的参与者,二者各有利弊,研究者应当根据难易程度等方面综合考虑选择观察方法。另外,按照不同的标准,观察法还可以分为结构式观察与无结构式观察、直接观察与间接观察等类型。第三,访谈法。主要包括访谈法的类型、访谈的程序与技巧。与观察法相比,访谈法可以实现双向沟通,研究者更加积极主动。

最后,法学院伊士国副院长进行了简要总结,指出王俊杰教授的学术报告逻辑性强,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对广大师生开展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