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蔡守秋教授应邀在我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9

 

 

2017516日,我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守秋教授应邀在我学院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公众共用物的良法善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政法学院马洪超副教授主持,法律硕士等相关专业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蔡守秋教授首先清楚阐释了有关公众共用物良法善治的几个基本概念,然后深度剖析了防治公众共用物悲剧的传统法制方式,蔡教授认为从经济学的公共物品到法学的公众共用物,“合作治理”是当代治理理论与实践发展的主流和方面。

最后蔡守秋教授讲授了公众共用物的新型治理模式。并且再次强调区分公众共用物的排他性和非排他性非常重要。讲座结束后,蔡守秋教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政法学院马洪超副教授对蔡守秋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此次讲座有助于与会师生深刻理解公众共用物的涵义与作用,激发同学们对于公众共用物良法善治的思考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