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苏亦工教授应邀来我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6

 

 

420日,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亦工应邀在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如何理解儒家的法律思想》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政法学院法律系副主任伊士国副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苏亦工教授先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儒家思想中的核心思想——“德”、“仁”、“礼”的概念,提出儒家文化所宣扬的最高境界是“内外兼治,礼乐双修”,接着简要讲述了儒家思想的由来及其发展历史,比较了其与西方文化传统的异同,指出当代中国对于传统文化传承的缺失及其危害性。苏教授指出,当今社会虽然提倡法治,但我们不能偏赖法制等外部机制。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加重视来自于内在的约束,仅靠外部工具的约束是不可能正本清源,恢复社会安宁有序的。所以我们要重视学习传统文化,加强自身修养。

报告会结束后,苏亦工教授与相关专业教师围绕相关课程建设和课题研究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