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中国政法大学薛克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7

2021年11月26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薛克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美团案与经济法的实施》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报告会由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教授主持,法学院部分教师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薛教授通过美团外卖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处罚这一案件为切入点,结合经济法实施的特殊性,比较总结了民事诉讼、刑事诉讼、行政诉讼传统诉讼程序的特点,最终得出经济法的实施所采用的实施模式是不同于传统司法实施模式的行政实施模式的结论。随后,薛老师通过对比国外经济法的实施模式,对我国经济法的行政实施模式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指出了行政实施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并对如何规范行政机关滥用职权、权钱交易等行为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最后,薛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全面的回顾与总结,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经济法的实施过程。

报告结束后,河北大学法学院张思明老师与薛教授就经济法的责任进行了交流,同学们也积极向薛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困惑,薛教授均做了详细耐心的回答。孟庆瑜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经济法的责任带有特殊性和复杂性,经济法的实施过程本身极为复杂,薛教授从美团案入手,就行政实施做了系统全面的解释,逻辑严密、分析透彻、观点鲜明,为经济法的基础理论研究赋予了全新的意义。同时,也要感谢教授对河北大学法学学科建设的长期帮助和大力支持,期待教授与河北大学师生的再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