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年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10

 

 

1022-23日,由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主办,河北大学政法学院承办,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年会在我校隆重召开。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阚珂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河北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宪军、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以及大会近300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孟庆瑜主持。

本次年会为期两天,主题为法律体系的合宪性控制,包括两场大会发言和三个分论坛。与会代表集中围绕立法权的合宪性控制宪法与部门法的关系宪法与法律的立改废释’”“‘重点领域立法的宪法基础四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期间,还分别举行了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宪法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专业委员会、国防与军事制度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以及法律实务部门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本次会议是我校政法学院在相继承办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中国刑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等全国性重要学术会议后的又一次全国性大型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提升我校在全国的知名度和促进我校法学学科发展与建设将会产生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