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秦前红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10

 

 

1023晚,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法学评论》主编、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立法活跃时代的宪法思考的精彩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政法学院副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部分法学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二百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秦前红教授从中国进入大规模立法和修法时代谈起,从立法处于活跃时代的表现和原因、立法存在的诸多宪法问题、解决问题的对策等三个方面对立法的合宪性控制问题进行了精彩阐述。他从宪法与部门法的关系着手,特别是以宪法与民法的关系为例,对重点领域立法的宪法基础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指出了当前中国立法合宪性控制的难题所在,分析了其原因,并提出了完善我国违宪审查制度等相关对策。在报告会最后阶段,秦前红教授与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这场报告会是我院承办的中国宪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