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我中心举行“法治政府建设三人谈”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06-17

     615晚,河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复议处处长左志国、经济法规处副处长刘建辉、协调监督处副处长杨少华应邀在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法治政府建设三人谈”学术沙龙。沙龙由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法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近100人参加。

在学术沙龙的第一时段,三位处长首先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地方政府立法、行政执法及其监督、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三个分议题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其中,左志国处长首先就省法制办行政复议处的历史沿革、主要职能、业务情况以及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发表演讲;然后,杨少华副处长围绕协调监督处的历史沿革、工作职责、监督检查方式以及存在问题等做出阐释;最后,刘建辉副处长则结合自己15年的政府立法工作经历,对法律的效力层级、政府立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政府立法与人大立法的区别、政府立法工作者需要的综合素质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学术沙龙的互动环节,与会教师和学生先后围绕行政复议法修改、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政府立法质量等问题,与三位与谈人进行了热烈讨论,三位与谈人针对所提问题,一一回应,耐心解答,并就其中的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设计、行政综合执法改革、政府精准立法等理论前沿和法律热点问题发表了独立见解。三位与谈人的演讲既展示出深厚的理论修养,又彰显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既显示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表达了对于青年学生投身国家法治建设的热情期冀!对于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研修法学专业的信心,坚定对国家法治的信仰,坚定投身依法治国建设事业的信念,传递了正能量,注入了新活力,勾画了新愿景。

最后,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对此次学术沙龙做了精彩点评,表达了对三位领导的诚挚感谢,并期望我校与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的战略合作不断向更广、更深、更高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