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河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赵树堂来我中心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6-17

     614,河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赵树堂应邀在我院作了题为《法治建设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开始后,赵树堂副主任首先介绍了我国目前法治建设的总体形势。他指出,法治的概念其实从我国建国后就已经存在,在我国早期的各种法律条文中都有体现。而随着我国当前改革的不断深化,依法治国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凸显出来。因此,了解和学习党中央对依法治国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首要任务。随后,赵树堂副主任又对我国法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作出了深刻分析,指出当前法治建设要着力处理好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改革与法治、政府与市场、权力与权利、权力与责任、实体与程序等六个方面的关系。

    报告结束后,赵树堂副主任还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报告立意高远,主旨鲜明,内容详实,分析透彻,对于同学们正确理解和把握我国法治建设的形势、目标和任务、实现路径和需要重点处理的关系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