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存歧教授应邀来我中心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5

1月4日,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生态学学科组组长刘存歧应邀在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作了题为《白洋淀流域生态安全及环境保护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经济法专业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孟庆瑜教授首先对刘存歧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此次报告会召开的出发点以及重要意义作简要介绍,他表示,由于白洋淀流域具有重要的生态服务价值,经济、环境和社会战略地位显要。因此积极开展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白洋淀流域生态安全屏障尤为重要。其中,法治是开展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保障,还白洋淀流域“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法治不能缺位,而开展相关研究更是应当对白洋淀流域生态安全及环境保护形势形成总体认识。

刘存歧教授从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出发,分别从流域生态系统要素、白洋淀流域概况、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特征、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问题解决等方面就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现状及走向进行了精彩讲解。他认为,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的主要成因在于内生,包括:水资源补给和调水方式不科学、富营养化、沼泽化与藻型化并存、淀区水动力不足、生态结构失衡、湿地资源缺乏有效利用。实现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应当遵守自然做功、系统性、地域性、自然性等原则,精准定位白洋淀流域功能与湿地属性,制定高标准环境治理规划,建设白洋淀水资源调控工程、淀外源污染防控工程、淀区源污染治理工程、生态保育工程。报告会结束后,刘存歧教授同与会人员展开热烈探讨,并就相关问题作出答疑。

此次讲座使与会师生对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形成系统性认识,为进一步从法学视角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基础夯实与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