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西南政法大学黄茂钦教授应邀为我院经济法学专业师生作线上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4

2020年12月3日晚7时,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茂钦教授应邀在线上为我院经济法学专业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为《经济法的理念和基本原则》。报告会由河北大学赵树文教授主持,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教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

黄老师首先从宏观上对经济法的理念和基本原则作了基本的阐述,从理念到法律理念,再到经济法理念的基本界定、经济法“理念”的构成与功能,由浅入深的阐述了经济法理念的内涵。黄老师先后以拉德布鲁赫的《法学导论》、台湾地区的史尚宽教授的《法律之概念》中的经典表述为例,从本体论、价值论、认识论、方法论的角度帮助我们厘清并界定了经济法的理念。报告中黄老师以拉德布鲁赫的“三因素”理论为引点,从指导立法与法的应用的角度对当前经济法的一些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再对当前经济法原则的界定和研究概况分别做出了详尽的解读。最后,黄老师从经济法治实践中的具体实例方面分别展示了经济法学理论关于基本原则的观点,就“八原则论”做出了具体讲解,并指出了需要进一步思考的内容,帮助在场师生深入理解经济法的理念与基本原则这一理论议题。

报告结束后,黄老师对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尽的解答。赵树文教授总结认为,黄老师以丰富的阅读量、深厚的经济法理论功底、以及对中外经济法的著作和理论的研究帮助我们深刻地理解了“经济法的理念和基本原则”这一核心主题。本次报告对于提高同学们对经济法总论的关注度和研究热情、引导大家立足基础理论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