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培养

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在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发布时间:2018-11-19


  2018年11月17日上午,2018(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在山东青岛开幕。本次大赛由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山东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由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重庆大学、福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深圳大学、武汉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湘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郑州大学等16所高校组队参加比赛。大赛的赛题以全国各环境资源法庭审理过的案例为基础,经过加工修改而成。大赛兼具模拟法庭和辩论赛的双重特点,既考察参赛大学生运用法律处理案件的实际能力,又比赛口头语言表达和逻辑推理等能力。大赛的评委由从事环境资源审判的法官和从事环境资源法律服务的律师等担任。

  从2013年开始,河北大学政法学院一直积极参加这项重要赛事,今年接到比赛通知后,政法学院从四个年级的本科生中选拔组成了10人集训队,在马洪超老师领衔下,并邀请资深法官、检察官、律师予以指导,已经推免至中国政法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上届队员柯茜学姐、葛成文学长义务担任助理教练。同学们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认真备赛,对环境民事侵权案件、环境刑事案件以及环境公益诉讼案例进行了反复的案例研讨、多次法律文书修改和模拟对抗。11月16日,在政法学院马洪超老师的带领下,2015级本科生柯茜、葛成文,2016级本科生董霖同学、苗涵菁同学、李莉同学、张鑫欢同学、陈鹏云同学,2017级本科生胡雁冰同学、田阳同学、王涛同学、吕思宣同学、张钰欣同学,代表河北大学赴青岛参赛。

  11月17日的开幕式后,来自16所高校的96名正式选手展开了激烈角逐。在以水污染责任纠纷案为赛题的小组初赛中,河北大学队先后担任原告、被告与对手展开高强度对抗,参赛队员们在比赛中展现了法律系同学们扎实的法律知识、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生态文明法律思想,赢得竞争对手和评委们的赞扬,河北大学队最终遗憾止步初赛,荣获优秀奖。闭幕式上,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王树义教授对本次大赛进行全面总结,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王旭光副庭长对参赛队伍的表现予以点评,嘉宾们充分肯定了当代法科学子对于生态文明和环境法治建设的巨大热情。

  通过本次比赛,河北大学代表队探索了环境资源相关案例中的疑难问题、实践了从书本中学到的知识,更增加了环保意识。在与其他高校的相互交流学习中展示了河北法学的教育成果,为环境资源立法、执法和司法做出了贡献,期待来年更加精彩的表现!

  
          

           (图1:河北大学代表队比赛中)

  

         

           (图2:初赛原告组)

   

        

          (图3:初赛被告组)

      

        

          (图4: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