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培养

我中心组织召开经济法学专业研究生文献研读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17

2022年11月16日晚,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主题为“经济法的立法与实施”文献研读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是由孟庆瑜老师结合本学期主讲的经济法学专业学位课程——《经济法学原理》的讲授和学习进程,选择“经济法的立法与实施”这个重要专题,精心筛选该领域代表性高水平研究论文,合理设计研读交流方案,经过充分准备、择机召开的,2021级博士研究生刘婷婷,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耀华、刘莹,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真成、宗桂弘、马柳、刘悦、李喆、田佳、李梦欣、王云会、李湛龙、马锐、李瑞林参加交流与分享。

从经济法的制定来看,经济法的立法是实现经济法价值与功能的首要环节。刘婷婷同学分享了即将公开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法典化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立法回望与发展前瞻》,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与经济法立法的因应关系为主线,在全面梳理和考察不同时期经济立法及其呈现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我国现在经济法立法仍存在不能及时全面因应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定位,经济法学研究尚不能有效充分地为经济法立法提供理论供给支撑以及经济法立法的自身局限制约经济法立法乃至法典化等方面的问题。进而,提出了我国经济法立法的目标定位和未来走向:经济法立法的最高目标是经济法法典化,其实现路径是渐进式体系化,当前经济法立法的重要任务是增强体系的可操作性。

经济法的实施是经济法运行系统的基本要素和必要环节,经济法的实施有利于实现经济法治的实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同学们通过认真研读本世纪以来的有关经济法实施的代表性研究论文,分享了作者的研究主旨和理论观点,并结合经济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依次发表了自己的认识和见解。具体情况如下:

image.png

 孟庆瑜教授在听取与会同学交流发言后做点评和总结,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研读文献和发言过程中呈现出的认真态度、严谨作风、独立思考和创新精神,针对性指出了研读、思考和分享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并面向同学们的未来学习与研究,提出了研读文献的五个“精准把握”:一是精准把握文章的立论依据和拟研究解决的问题实质;二是精准把握原文的精神主旨和观点主张;三是精准把握作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方法和逻辑;四是精准把握文献观点的论证方法和论据资料选取的角度、数量和效果;五是精准把握文献研究的局限性与发展空间。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文献研读交流会,不断增强对于经济法理论与实践的精神要旨和发展态势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努力提高对文献资料的选取精度、阅读能力和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