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培养

学术讲堂2022第四讲:中国政法大学薛克鹏教授应邀为我院经济法专业学生授课

发布时间:2022-10-27

2022年10月26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薛克鹏教授应邀在线上为我院经济法专业师生授课,讲授内容为《经济法上的行为理论专题》。薛克鹏教授为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矿产资源法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委员。讲座由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部分教师观摩授课,经济法学专业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学习。

授课伊始,薛克鹏教授首先以明确法律行为和经济法行为的重要意义切入主题,通过对马工程教材《经济法学》中经济法行为相关内容的梳理,以问题为导向展开讲解。接下来,从经济法子部门法中的具体立法规范及制度出发,深入剖析了市场规制法和宏观调控法两个子部门法经济法行为的具体体现。进而坚持系统观点和经济法的“经济性”属性,对市场主体行为和政府经济行为两类经济法行为做出系统性和类型化分析,明确了经济法行为的内涵与外延。最后,以经济法行为与民商法行为、行政法行为之间关系为重点,对经济法行为与其他法律行为(民事行为、商事行为和行政行为)做出具体的比较与分析。

授课结束后,薛克鹏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或疑问做出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并与法学院赵树文教授、张思明老师就经济法行为理论的讲授与研究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孟庆瑜教授总结指出,经济法行为理论是经济法基础理论的重点难点所在,薛老师的讲授坚持理论讲授与实践分析相结合,学理演绎与观点归纳相统一,从理论深度剖析,到立法规范梳理,将经济法行为区分为市场主体行为和政府经济行为两大类别,做出全面、系统的类型化分析,将理论深度较强的经济法行为理论与新现象、新问题、新动向紧密结合起来,让我们在学习中不枯燥、易接受、受启发。薛老师的讲授思路清晰、观点明确、逻辑严谨,不仅是一堂探索法律行为规律的经济法理论示范课,而且是一场充满着理性思考的经济法学术报告会,不仅能为学生学习提供专业思考,也能为教师授课提供有益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