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培养

我中心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1-17

11月17日下午,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组织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就《建议》结构和内容做出了详细而深刻的解读,经济法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建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汇聚全党全国智慧编制而成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言,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即将到来的第二个百年做出了战略谋划。孟老师指出,研究生在做科学研究时要紧跟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开阔视野,加强创新。通过对《建议》分解和剖析,孟老师从宏观上明了《建议》中的新变化,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我国的战略定位和经济发展方向,特别解释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内涵从微观上结合法治,对乡镇改革、收益分配机制创新、内外贸法律法规衔接、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推行以及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法律法规健全等内容进行了详实的阐释。既为学生传授了理论知识,又明确了今后科学研究的方向。各位研究生就《意见》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充分感悟到,在学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时,不能粗略地一扫而过,而是要细致到每一个词、每一个字,这次的集体学习对于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最后,孟老师总结指出,通过对《建议》的集体学习,使各位研究生“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形成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形成了更全面的把握,今后将把集体学习作为一种固定模式,定期开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