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队伍建设

中心研究人员当选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

发布时间:2021-11-09

11月6日,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员大会暨2021年年会“中国共产党百年与中国法学教育”论坛召开。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当选常务理事,中心研究员陈玉忠、陈佳当选理事

本次年会由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具体承办。受疫情影响,本次年会调整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主会场设在厦门大学法学院,北京分会场设在北京友谊宾馆,其他嘉宾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会。

开幕式由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主持。厦门大学校长张荣,福建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罗东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分别致辞。随后,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作工作报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教育长卓泽渊教授宣读第七届中国法学教育成果奖获奖名单。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研究会会员大会、党员大会和主旨发言环节。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张涛副主任宣读了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其他负责人以及常务理事、理事、党员大会的换届选举的批复及说明,换届选举投票工作在线上开展。经过线上投票产生新一届的理事会。

在各分论坛,与会专家分别就“建党百年、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法学教育”“法学教育课程思政与实践教育的衔接”“中外法学教育比较与法学研究生教育评价”“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人才培养”“法学教育中的教务队伍建设与经验分享”“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中国诊所法律教育”“模拟法庭实践与创新”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在第一分论坛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化新时代立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专题发言,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陈玉忠教授在第二分论坛围绕“法学教育课程思政与实践教育的衔接”主题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