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队伍建设

经济法教学团队获批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21-09-07

近日,以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为团队带头人,中心研究员刘广明副教授、徐超副教授、刘茜副教授、赵树文教授、马洪超副教授为主要成员的经济法教学团队获批2021年度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这也是经济法教学团队于202168日获批河北大学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校教字【202111号)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经济法教学团队成员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院校,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全部拥有高级职称,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学科创设以来,团队在本科教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学生指导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在本科教学方面,面向法学专业、法学双学位(含辅修)本科生开设多门专业核心课与专业选修课;在专业建设方面,在本科专业的质量工程建设、试点改革、一流专业建设、学位点建设和学科评估等方面均做出重要贡献;在课程建设方面,逐步形成以《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等专业核心课和《金融法》《财税法》《房地产法》等专业选修课构成的“经济法”课程群。其中,《经济法》于2011年建设校级精品课,2018年建成河北省研究生示范课,2019-2021年先后建成河北省《经济法》《劳动社会保障法》《环境资源法》教学案例库三门;在教学改革方面,目前已经主持完成包括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在内的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在法律出版社出版教改类专著1部,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法治研究》等发表教改论文6篇,荣获教学成果奖6项;在教材建设方面,近年来,承担学校精品教材项目《环境资源法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经济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案例研究与评析》(法律出版社2020年版),高等学校法律实务与案例系列教材《经济法案例教程》《商法案例教程》《环境保护法案例教程》3部,其他教材近10部;在学生指导方面,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近10项,指导学生参赛获奖20余项。

河北大学法学院和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重视教师教学发展,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潜心教书育人。此次获批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对于河北大学经济法教学团队既是肯定也是激励。团队将继续发挥示范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各项改革,不断提升授课效果、育人效果、科研效果,对标国内高水平教学团队,为建设更有影响力、更具示范性的经济法教学队伍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