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白洋淀流域生态安全评价及协同保护研究” 课题组一行到阜平县开展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21


2021年720日,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白洋淀流域生态安全评价及协同保护研究”课题组一行到阜平县开展课题调研,与阜平县有关部门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并对阜平县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开展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阜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涛,阜平县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农业农村、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执法等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河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汶卓、刘婷婷,硕士研究生黄博涵、乔志彦出席会议。会议由张涛主持。


张涛首先就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调研组整体介绍了阜平县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情况,她表示,阜平生态优势突出,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拥有天生桥、神仙山等众多自然景观。阜平水资源丰富,全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是,阜平县生态环境工作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仍存在差距,希望调研组通过寻诊问脉,给出纾解良方。


613c8ab2ffefe90004e9f09780791fb.jpg    6a6d141483fb4ac5084dbe182cefe00.jpg


孟庆瑜教授对阜平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调研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此次调研活动的背景、目的、意义作出介绍。他表示,开展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既是实现京津冀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的现实需要,也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新阶段构筑了最坚实底色。此次调研活动覆盖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重要地区,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问题之症结,提出实现白洋淀流域水清河晏的法治化路径。


阜平县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农业农村、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执法等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以及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重点乡镇分管工作领导分别就阜平县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与修复工作、水资源调节管理、水利设施与工程建设和管理、洪涝灾害防控等相关工作作出介绍,同课题组成员就相关工作采取措施、取得成效、存在问题等进行了热烈交流,并就课题组成员提出的农业农村水污染治理、城乡垃圾处理、矿山综合修复、流域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运行、相关政策法律实施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座谈环节结束后,孟庆瑜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阜平县流域生态环境工作富有成效、相关措施值得借鉴,对于本次座谈会所反映出的现实问题,课题组将通过总结归纳从而尝试提出破解之策。


14b3e707c2832bcdca91932971b79dd.jpg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不仅为“白洋淀流域生态安全评价及协同保护研究”课题研究工作提供了一手资料和丰富数据,为课题组找出白洋淀流域上游地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特性与症结点打开了思路,同时也为课题组开展后续调研工作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