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检校战略合作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23

7月21日,由法学院承办的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战略合作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红继、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君佳、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河北大学副校长李金善、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军、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申书兴等,以及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相关专家学者,省市县检察机关有关人员等。

1.jpg

会议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红继主持。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申书兴、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先后致辞。郭健书记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河北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与两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我校及法学学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我校与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检校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与提升,必将对推动我省法治建设,尤其是对我校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和法学学科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丁顺生检察长指出,新时期加强检校战略合作,是检察机关和高等院校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方式,也是推动检察机关“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这次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与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设立检察研究基地是加强检校共建,深化检校合作的具体举措,对借助外脑推进我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依托高校建立检察研究基地,是检校携手共建、共享、共创、共促法治进步的有益尝试和良好开端。希望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关心支持检察理论研究,共同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发展,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共同推进法治河北建设。

2.jpg

3.jpg

4.jpg5.jpg


在隆重而热烈的音乐声中,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分别与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军、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申书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合作协议书》。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分别与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申书兴为研究基地揭牌。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将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立体化的深度合作,加强资源共享和交流互动,携手促进法学研究、法学教育、人才培养与司法实践的深度融合,实现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共建、共振和共赢。

6.jpg

7.jpg

8.jpg

9.jpg

签约揭牌仪式后举行了河北省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理论研讨会,共分四个单元,分别由法学院院长陈玉忠教授、柯阳友教授、陶建国副教授、尚海龙副教授主持,来自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相关专家学者,省市县检察机关相关人员围绕公益诉讼的理论与实践热点问题进行研讨,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