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转载】《民主与法制时报》——孟庆瑜:新征程上实现新担当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9-03-22

111.jpg

参加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孟庆瑜深受鼓舞。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高度肯定和支持。

在这种激励下,孟庆瑜相信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必将在新一届中国法学会的组织引领下,再接再厉,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上实现新担当新作为。

这次会议,孟庆瑜给自己总结了三个“身份”的三种体会。

孟庆瑜说,首先,作为中国法学会一员,他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从中国国情和中国实际出发,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践行者。

其次,作为一名法学研究工作者,未来继续立足已知、研究未知、探索新知,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汲取中华法律文化精华,借鉴国外法治有益经验,坚持走进基层,调研真实情况,坚持深入群众,把握群众诉求,坚持扎根实践,探寻真知灼见。

“通过亲身体验和感同身受,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找准真原因,拿出真对策,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者。”孟庆瑜称。

同时,作为一名法学教育工作者,孟庆瑜称,要恪守教书育人的本分和天职,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知行并重,不断推进高等学校与法治部门联合培养机制的创新与发展。

孟庆瑜介绍:“通过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编写实务教材,共同开发优质课程,共同建设实践基地等多种途径,努力把法治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入学校,把法治实践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经验带进课堂。”

“让学生在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中,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培养法律实践能力,塑造法律职业精神。”孟庆瑜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努力缩小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的差距,着力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高素质法治人才。


 责任编辑: 韩美玲